UTod·Salieri

【搖滾莫札特】法札深意與細節整理 (按照歌曲順序)

1. 小提琴开场与安魂曲: 开场小提琴家听到的音乐是莫札特的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这首古典曲目的谱是在莫札特过世多年才被发现,呼应了小提琴家所提莫札特正在回应着他,即便过了这么多年,莫札特音乐的魔力依旧折服所有人。之后布幕拉开紧接安魂曲震怒之日, 与结尾安魂曲末日之泪相对应,也暗喻整部剧的主题:活到极限。另外震怒之日歌词所提到的审判者降临,也暗示了前一任主教的过世,接任的科罗雷多则不待见莫札特。

2. 挑战陈规: 姊姊的钢琴裙呼应了历史上的姊姊擅长钢琴 (点题: 莫札特的一生便是在挑战陈规)。由父亲与姊姊合唱挑战陈规则象征了他们内心的渴望。父亲寄希望于莫札特,姊姊本身则也是音乐天才,只是因为自己的性别而被埋没,两人都希冀有不同的人生。

姐姐的鋼琴裙

3. 好事之徒: 好事之徒用了不协调的曲调代表了莫札特的桀敖不驯,与他和世人的看法背道而驰,却依然坚持己见,对自己的天赋充满信心,也接续了挑战陈规歌名所传达的主旨。小米标志性的「鹦鹉叫」更是强化了莫札特与周遭人的不同。

4. 冰棒曲: 改编自小星星变奏曲的小调段落。这首带有后设视角。绚丽却又冷酷的色调暗喻了阿洛的别有用心与莫札特为她所吸引, 而她带点机械的动作象征着当时女性只能依附于男性。在剧组上的一些电视节目宣传中,这首歌由姊姊与阿洛合唱,暗喻着在别人的故事中,姊姊便是另一个阿洛。历史上的姊姊也确实与剧中阿洛有类似境遇,同样无法与自己的爱人结合,为了提升社会地位而嫁给了更为优渥的丈夫。

5. 妈妈请听我说: 我们现在所熟知的小星星,原曲是法国流传的一首儿歌,歌名就叫「妈妈请听我说」,之后被莫札特改编成变奏曲,这里暗指了康丝坦斯最终将以她的真诚打动莫札特。

6. 九泉之下: 姊妹的针锋相对之下却又存着亲情。和解的部分是后设, 并非发生于当下。阿洛的演员火星姐提到过她的扇子是盔甲,隐藏了底下那颗易受伤的心。可以注意到阿洛全程举着扇子, 只有和解的段落将扇子放下, 代表着唯有和解那段是阿洛真实的内心。

7. 谴责父辈: 父亲背后的烈火形象与下半场的唐璜遥相呼应,歌词中多次引用了圣经。在这里,象征着社会的小丑首次出现,逼迫莫札特臣服。小丑的造型反应了18世纪法国喜剧的表演风格。


小丑的造型

8. 纹我: 这首歌总共有六个层面可以探讨, 第一层为这是献给巴黎的情歌, 当中的对象从始至终都是巴黎。第二层则是以活泼欢快的曲调描述悲伤的剧情, 此举与下半场的人间闹剧: “这是喜剧? 还是悲剧?”, 以及卓别林: “人生近看是悲剧, 远看是喜剧” 呼应。第三层则反应了莫札特本人的作曲风格: “一个人处在剧烈的愤怒中就会冲破所有规则、分寸和本来的目标,他不能自制(音乐也就不能自制),但音乐在最可怕的情况下也不能去伤害耳朵。” 这是莫扎特的魔力,他在激起人们的渴望后,又轻快温柔地抚平,把欺骗雕琢成美丽赐予听众。第四层纹我前奏改编自土耳其进行曲。而不论在剧中,还是演唱会,土耳其进行曲出现在莫札特与康丝坦斯感情的关键(另一次是出现于被单下的癫狂独白前,也就是莫札特与康丝坦斯开始公然谈恋爱,最终走向婚姻),也因此象征与阿洛感情的结束, 和小康感情机会的开始。第五层对应了下半场萨列里的胜利的牺牲者,可以注意到纹我与胜利的牺牲者节奏伴奏非常类似。在纹我中,莫札特企图融入巴黎,取得公众的信任,在胜利的牺牲者中,萨列里试图逃离公众对他的追捧,两首的相像达到了反向呼应的效果。第六层剧外作为邀情观众进入法札世界的歌曲(此时的观众便是剧中的巴黎)

9. 假面舞会: 当黑纱幕垂下,阿洛伊西亚进出纱幕之间,舞台呈现梦境(/心魔)与现实交错。莫札特光怪陆离的梦境以哥特舞的形式呈现,与下半场甜痛的哥特舞对称。

10. 睡玫瑰: 这首歌共有两层涵义, 第一层: Under the rose 象征秘密(音乐家依附于贵族之下, 只能写权贵所允许的内容), 莫札特决定撕碎这秘密的表面, 夺回话语权, 大胆拥抱玫瑰的芬芳, 至死方休, 第二层: 与德札的呼应。在睡玫瑰管风琴段落时,莫札特有明显吃痛的两声, 象征着被自己的才华刺伤(类似于德札中阿玛迪刺向莫札特), 而睡玫瑰结尾, 莫札特倒下, 才华却翩翩起舞, 意味着他终将为自己的才华而死。另一个解释则是睡玫瑰foreshadow了整个下半场, 穿着制服打鼓的士兵代表着依旧活在体制内的贵族与音乐家 (萨列里, 罗森伯格等人), 莫札特走在他们之前, 暗喻着他前卫的思想, 不惜与他们为敌, 管风琴段落的嘶吼是对于自由的吼声, 而鼓声则表示时间, 不间断的催促着莫札特走向自己生命的尽头, 而结尾莫札特的倒下也暗示了整部剧的结局, 但玫瑰姊姊舞动着也代表着即便莫札特死去, 他的才华与音乐将永被铭记 (亦呼应了开头)


玫瑰姊姊按壓莫札特的動作,與德札呼應

11. 人间闹剧(庆祝费加罗): 改编自歌剧费加罗的音乐, 与庆祝费加罗相呼应, 官摄当中野兽第一次出现, 其代表莫札特心魔, 由Nuno 饰演, 因为他是莫札特B角, 这个角色可以帮助他更了解莫札特。这里高音姊姊首次出现,她对莫札特的指责也象征了若莫札特听从父亲,臣服于科罗雷多,他将无法完全发挥自己的才能。高音姊姊除了是当时的女高音卡瓦列里外,同时也是莫札特才华的具象。

12. 我走过的地方:活泼欢快的Place Je Passe是最能代表莫札特精神的一首曲子,在这里,莫札特多次提到了上半场挑战陈规,好事之徒,乃至纹我跟睡玫瑰都反覆强调的特质:他是一个狂人,一个不照世俗规范的人,也映照了法札的谢幕曲:站起狂人。

13. 爱之眩晕: 康丝坦斯的独唱,与男舞者的互动暗示着她不缺乏追求者,然而莫札特是她唯一的真正所爱。

14. 后宫诱逃: “悲伤已成为我的命运,因为我被迫与你分离……”代表着莫札特与萨列里的相似, 莫札特可能成为萨列里, 萨列里也可能成为莫札特, 与活到爆莫萨“结合” 呼应。

15. 甜痛: 也可视为后设, 即便莫札特死后, 萨列里依旧被莫札特的音符所折磨着, (2018上海巡演时, 萨列里被扼住咽喉时, 黑嗓被憋了回去, 或许可与史萨呼应, 一生都无法摆脱莫札特的阴影, 即便想为自己发声也无法改变谣言), 莫札特指挥着音符象征莫札特是萨列里之后一辈子痛苦的来源。另外,最一开始,包含专辑中甜痛都是全剧组一人一句,可能来自于德札众人歌颂莫札特歌词:「他赐予我们甜蜜的痛苦。」也就是所有人都能从莫札特的音乐中感受到这甜蜜的痛苦,而不单单只是萨列里。

16. 被单下的癫狂独白: 分三层, 第一层代表着婚礼几乎都是女性兴奋筹备, 男性遵照她们,演唱会版中间加一段土耳其进行曲, 如前所述,土耳其进行曲在剧中代表着莫康的感情。第二层, 让戏剧中的姊姊唱出历史上姊姊内心的渴望。第三层, 结尾出现的著现代装的摄影师代表了这是以莫札特人生故事包装讲述现代社会价值,亦有后现代主义的呈现 (也许也有Who lives, who dies, who tell your story 的含意? 这个故事是当下被叙述着, 被记着的)

17. 杀杀服你: 与阿玛迪斯电影的呼应: 是第一首被弹出来的曲子, 阿玛迪斯的开场也是萨列里试图自杀, 既是故事起点也是终点(后设, 从杀杀MV开头的纹我及一句的活到爆可佐证杀杀实际发生于莫札特死后), 萨列里在这里呼喊的是被绝对压制之下的求救和挣扎。间奏中钢琴的低音强点和歌词中 “déconcertant concerto”(令人张皇失措的协奏曲)的叠韵形成了三维的节奏呼应,不仅仅是想被理解,更是想被人认作声响的暗示。其晦暗、压抑被如同重重的脚步声不断接近。

18. 庆祝费加罗: 歌词句句与人间闹剧呼应 (也是人间闹剧的曲调, 改编自歌剧费加罗段落)

19. 睡吧, 我的天使: 歌词与历史上姊姊人生呼应, 莫爹旁的舞者造型与唐璜当中恶魔造型相似, 暗喻唐璜是莫札特因应父亲之死创作的歌剧

20. 醉酒歌: 改编自魔笛帕帕基诺, 与阿玛迪斯电影呼应, 跟纹我节奏相似(可能是姊妹曲, 纹我是恳求着民众的接纳, 醉酒歌是得到了公众的追捧却不断逃离)

21. 安魂曲末日之泪: 与开头呼应, 已经被康丝坦斯扶到床上的莫札特听到了这里象征着他的天赋才华的女高音悠然的歌声, 他仿若着了魔般, 缓缓地对着她伸出了手, 像是做着最后的求救, 她回应着, 两人的手隔空相对, 然而在这之后, 莫札特再度倒下, 女高音却只是冷漠的转身。他最终还是臣服于自己的天赋, 并为它而死。


11版莫札特與高音姊姊相對

22. 活到爆: 旋律上来说, 这首歌闪耀着正向的光芒, 部分歌词也是如此: “如将有一死, 我们终将活到极限”, “愿我们的欢声笑语, 愚弄了时光,嘲弄了死亡”, 最后更是以女高音做为整首歌的升华, 包含整个舞台的设计似乎都暗示着莫札特最终上了天堂。但当歌词被仔细审视, 并与这首歌之前的剧情做连结, 会发现它其实还是带了命定的悲哀, 歌词中将所谓的“天堂” 称呼为“一无所有的地方”, 歌词当中也处处与莫札特说过的话相应对: "我一直不能向你解释我的这种感觉,这是某种心里空荡荡的(这使我痛苦)、一种永远得不到满足的渴望,因此从来不会停止,一直延续,还日甚一日。" "不愿再提,然而我们又总被欲望之绳牵引。即使昨日重现,也不会停止抱怨......"


活到爆的和解



评论(1)

热度(86)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